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启动会暨2020年学术交流会在并召开

  

    7月18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启动会暨2020年学术交流会在并召开,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樊卫斌主持会议。

  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新伟出席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对成立“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联盟的成立作为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新起点,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并表示山西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联盟工作的开展。

  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对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强调了召开此次联盟启动会的重要意义在于围绕“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共同目标,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转变之机,通过联盟的形式谋划煤化工的未来发展,为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会上,参与联盟的8家实验室进行了《入盟确认书》签字仪式。

  来自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煤化所)、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兖矿集团)、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陕西煤业)、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潞安集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山西煤化所)、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太原理工大学)、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的樊卫斌、孙启文、王辅臣、郭庆杰等8位专家针对各自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对联盟未来发展的思考进行了交流。

  会议集体讨论了《联盟运行办法》(草案),包括联盟的体制机制,并对联盟未来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梳理,部署了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太原理工大学(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煤与煤系气地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煤焦化过程优化与污染物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煤电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非常规燃气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焦煤技术中心)相关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化工报驻山西记者站全程跟踪报道了此次会议,山西文艺广播、黄河新闻等煤体也进行了报道。

  会议合影

  会场照片

  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新伟讲话

  《入盟确认书》签字仪式

  樊卫斌主任介绍实验室情况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