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为了防范和化解使用开源软件时可能存在的质量、知识产权、可靠供给等风险,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于2020年启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半年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2017年,软件所率先提出“开源软件供应链”概念,并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认可的概念,旨在从供应链的角度审视开源软件对复杂信息系统的供应状态。Synopsys公司的权威代码审计报告指出,当前超过99%的商业应用软件都含有开源组件。开源软件已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原材料”和“粘合剂”。拥有可靠的开源软件供应链,是构建一个大规模商用操作系统的基础。 

  “点亮计划”针对广泛使用但并不可靠的开源软件,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增强、社区合作等方式,解决面临的许可、质量、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基础问题。作为“点亮计划”的年度重要活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以下简称“暑期2020”)于20205月启动。该活动由软件所知名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Euler联合主办、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承办,以鼓励国内高校学生加入优秀开源社区,积极参与开源软件的开发维护,促进国内开源生态的蓬勃发展。“暑期2020”吸引了42家国内外开源社区388个项目参与,在这其中不仅包含Linux、Apache等国际开源基金会支持的开源项目,也有华为等国内企业贡献的开源项目,覆盖了包括内核、编译器、编程开发、操作系统、容器虚拟化、分布式系统、大数据、Web技术、人工智能等在内的软件产业重点方向。开放学生申请后,组委会收到了来自129所国内外高校298名学生提交的共计397份开源项目申请书。这百余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院校,以及剑桥大学南加州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纽约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入选学生将在开源社区导师的指导下,在暑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开源软件核心技术攻关,并由“点亮计划”指导委员会对成果进行结项评审。优秀成果将进入相关开源软件的主线版本。 

  对于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而言,提升开源软件供应链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基础性工作。“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已迈出了一步,后续将以更多方式助力开源社区的发展,将“点亮计划”发展成为与世界接轨、产业认可、长期可持续的开源推进计划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