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软件所牵头承担的“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启动

  

    1月6日,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召开。该项目由软件所牵头,联合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处长呼万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副司长Sisavath,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处长邵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赵自雄,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邢亚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陈海涛,软件所所长赵琛,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周红宁,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继增,项目负责人、软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项目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软件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武斌主持。 

  启动会上,赵琛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他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软件所一定会将此次援外项目做好做实,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呼万丽代表项目主管单位介绍了项目的管理流程、执行过程中常见问题,对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提出要求,并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加强专项管理和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任务书完成研发目标,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Sisavath表示,老挝一直饱受虫媒传染病的危害,特别是疟疾和登革热爆发频繁,严重危害人民健康,迫切需要建立监测系统和制定应对措施,该项目可以帮助老挝建设虫媒传染病监测系统、传染媒介监测与调查系统、预测预警系统和虫媒传染病数据中心,对于老挝虫媒疾病防控以及边境虫媒疾病传播抑制具有重要意义。邵梦希望援外项目的开展能进一步推动中老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设,深化两国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邢亚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中老合作。陈海涛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表示将积极协调和保障项目的实施,确保取得扎实成果。 

  老挝卫生部预防监测处副处长Vilaphanh报告了老挝虫媒传染病防控现状;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赵晓涛报告了云南跨境联防联控态势;软件所工程师王鑫报告了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周红宁指出,此次项目将会为之后的合作发挥重大作用,希望合作各方共同研发传染病关键技术。梁赓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软件所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会上,软件所、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和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合作协议”。 

  该项目旨在帮助老挝建设重大虫媒传染病疾病监测系统、传播媒介监测调查系统、疫情预测预警系统和虫媒传染病数据中心,并在老挝重点疾病防控地区示范及推广应用,推动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设。 

 

  呼万丽处长讲话 

 

  Sisavath副司长讲话 

 

  签署合作协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