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斯里兰卡代表团访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应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邀请,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供水部与高教部(以下简称供水部)常秘J M Mangala Tissa带领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Upul B Dissanayake教授等一行12人于7月21-27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于23日参加了由我中心组织的“中斯水科技合作推进会”(上午)和“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讨会”(下午)。 院国际合作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生态环境中心等院内单位及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海外投资公司、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湖北科技出版社等企业界代表参加了全天的会议。

  中心副主任杨敏及斯供水部辅秘A C M Nafeel先生共同主持会议。在上午的合作推进会上,双方首先回顾了2015-2019年“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 (以下简称中斯水中心)建设、CKDu追因研究、安全供水与雨水利用技术示范、人才培养等相关合作的进展。双方一致认为,中斯在水科技领域的合作非常顺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针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围绕中斯水中心运行管理、《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发展与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斯里兰卡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的续签、技术转移和推广应用等合作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围绕明年4月的中斯水中心设施交接双方需要共同推进的若干工作要点。

  下午的技术交流会上,双方围绕正在斯里兰卡开展的地下水净化及雨水收集利用示范技术进行了总结和讨论。目前中斯水中心已在斯里兰卡实施了3项地下水净化技术示范(分别是日处理300吨/日的电渗析脱硬除氟装置、日处理20吨/日的全自动纳滤饮用水站、日处理50吨/日的纳米除氟装置)及20余处雨水收集利用技术示范(包括CKDu病人家庭、农业技术推广站、学校、教堂、庙宇等),参与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方科研团队及水务企业(北京京润、北京泰宁、力合科技)分别介绍了工作进展,斯方负责设备运行的团队也对运行效果、数据分析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中斯双方围绕上述技术在斯里兰卡推广应用的前景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此外,斯方代表团还分别访问了科学院院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就中斯双方深度合作、研究生培养和城市与区域规划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斯方还高度重视中国在水科技应用领域的成果,分别考察了碧水源建设的翠湖再生水厂、合续环境建设的分散污水处理站、泰宁科创的雨水利用试验基地和京润环保的电渗析生产基地,并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相关考察增进了斯方对中国企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的了解,为后期进一步的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