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主任Mark Serreze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9年7月9日,应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主任Mark Serreze教授到访青藏所。9日下午,Mark Serreze教授做了题为“Research at the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报告,详细介绍了NSIDC在冰雪遥感、北极和南极气候、冻土、冰盖、冰川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由于冰冻圈过程及其变化是双方共同关切的核心内容,Mark Serreze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到会科研人员的广泛兴趣,所长陈发虎院士、李新研究员等多位师生与Mark Serreze教授就北极海冰年际变化成因、升温估算在青藏高原的不确定性、如何运行国家级数据中心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10日下午,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与Mark Serreze教授进一步开展了座谈。李新研究员做了题为“Big Data Center for the Third Pole”的报告,介绍了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数据分发网站(http://data.tpdc.ac.cn/)以及核心数据集等内容。Mark Serreze教授也介绍了NSIDC的经费来源和运行机制等内容,特别强调由有专业经验的科学家、数据工程师、软件和网站开发人员组成数据工作组的协同工作是NSIDC成功的关键。此外,双方均表达了未来开展合作的意愿,期待能在数据交换与共享、青年科学家互访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Mark Serreze教授还参加了7月11-12日在京举行的亚洲水塔国际研讨会,并做了题为“Snow and ice research at NSIDC”的报告。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是由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联合建立的数据中心,提供美国及全世界包括南北极冰川等冰冻圈相关的资料。NSIDC目前有工作人员95人,其中研究人员(Scientist)22人,他们与数据提供者和用户一起开发和发布数据产品、软件工具等相关资源,致力于提高人们对地球冰冻圈领域的理解和认识,确保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数据能够持续地用于地球环境与气候相关研究中。NSIDC收集了包括积雪、冰川、冰盖、海冰、冰架、冻土、土壤水分在内的,与冰冻圈相关的文本文件到TB级的卫星遥感数据的各类数据,其中包括一些经典的数据产品:ICESat和ICESat-2数据集、AMSR-E/AMSR-2微波土壤水分和雪水当量数据集、AVHRR反照率与地表温度数据集、IMS积雪数据产品、SMAP土壤水分数据集等。

报告现场

协同与合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