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高山树线学术研讨会

  

  2019年4月15日,中科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筹)和青藏高原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联合举办了“干旱环境下的高山树线”学术研讨会。参会专家包括Julio Camarero(西班牙比利牛斯生态所,研究员)、Craig Allen(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Oleg Anenkhonov(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实验生物研究所,研究员)、Markus Hauck(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Choimaa Dulamsuren(德国哥廷根大学,助理教授)、Stephen Good(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助理教授)。

  Julio Camarero研究员作了题为“Lessons learned from treeline ecology”的报告,青年学者王亚锋、李晓霞、Shalik Ram Sigdel、芦晓明分别围绕干扰、形成层活动、树线和灌木线相关主题作了口头报告。Julio Camarero研究员首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和近期重要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树线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树线的成因与形成机制,展示了变暖背景下全球树线的变化格局,并强调了干旱对树线动态的潜在影响。随后,青藏高原所助理研究员李晓霞从高山树线树木生理机制角度出发,强调了冷湿环境下树木形成层活动受低温限制并存在低温阈值,而半干旱环境下形成层活动存在降水和温度双重阈值。青藏高原所博士后Shalik Ram Sigdel汇报了喜马拉雅山中段树线样地网络的研究进展,阐明了春季降水对树线上升速率的调控作用。青藏高原所博士后芦晓明汇报了青藏高原高山灌丛更新的研究进展,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亚锋汇报了火干扰对藏东南树线波动的影响。随后,参会人员围绕高山树线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植物所、北京林业大学近6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Julio Camarero研究员作报告

李晓霞与国外专家互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