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德国不来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Gunter Wegener研究员应邀访问青藏高原研究所

  

  4月9日,应青藏高原研究所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刘勇勤研究员邀请,生物地球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德国不来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Gunter Wegener研究员应邀到青藏高原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Gunter研究员是国际上著名的生物地球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全面了解微生物在碳氢化合物降解中的作用,以及它们在海洋底部的活动。目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厌氧烃类代谢微生物的代谢多样性,酶功能和环境作用,尤其关注古菌。其研究大大提高了对具有碳氢化合物降解功能的古菌的分离。此外,他破译了底物烃氧化剂的同位素标记,开发并应用双稳定同位素探测方法来追踪原位微生物活动和碳固定模式。多次在PNAS,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ISME Journal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

  此次Gunter教授做了题为“Novel Key Players in the Anaerobic Oxidation of Short-Chain Alkanes”的报告。报告开始,Gunter教授表示,青藏高原作为世界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拥有海拔8000多米的高峰,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高海拔极端环境;而他们的研究主要为海平面以下2000m的深海特殊环境,两者虽有不同,但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与共通性。接下来他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从气体富集的深海热液口分离培养的具有烷烃氧化作用的聚生体。其团队利用基因组学和实验证据,证明了厌氧古菌ANME-1的甲烷氧化作用,揭示该古菌在甲烷氧化期间释放的还原当量通过直接种间电子转移到细菌共生体Ca. Desulfofervidus auxilii;此外,他们使用丁烷作为底物,富集培养了包括多种MCR类型的厌氧嗜热的Ca. Syntrophoarchaeum,其通过烷基-CoM形成活化丁烷,能够像ANME古菌一样与Ca. Desulfofervidus auxilii形成聚生体。宏基因组数据表明,一些生物体具有完整的MCR催化的烷烃代谢途径,这说明它们在自然界中有许多催化能力。最后,Gunter教授总结了古菌烃类降解的应用价值,他表示了解古菌对烃类物质的降解作用,可能为生物工程师通过改造这种古菌以进行短链烷烃的生产提供可行性。

  报告结束后,Gunter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古菌的代谢途径、培养手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双方在沟通交流中指出了未来研究中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合作的地方,为今后在青藏高原地区开展微生物特殊代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刘勇勤研究员主持报告

Gunter教授做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