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年度进展会召开

  

  2019年1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交流会在江苏启东召开。会议由工程热物理所主办,江苏昂彼特堡能源公司协办。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项目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8时30分,项目交流会议在上海交大制冷所所长王如竹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幕。首先,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陶毓伽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参会,代表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和课题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本情况,他指出节能技术在清洁能源利用中的重要地位,热泵作为重要的节能方式可以发挥关键作用,鼓励项目组加大研究成果和技术的转移力度。另外他还介绍了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强调高技术中心会进一步落实“放、管、服”,项目管理要落实项目负责人自行管理,聚焦“三个面向”,保证各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并有条件的转移转化。

  接着,会议进入各课题汇报环节。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共包括四个课题。首先,格力电器副总工程师刘华就工业余热用高效压缩式热泵进行汇报。课题重点汇报了压缩式热泵示范机组在鞍钢的运行和现场测试情况,已全面达到项目验收指标。接着,双良节能经理刘电收介绍了余热回收的高效吸收式热泵,具体介绍了单效和双效的第一类和第二类吸收式热泵的研究进展。之后,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蔡军重点介绍了高效化学热泵示范建设和测试情况。王如竹就低品位余热网络化利用进行课题汇报,重点阐述了与企业合作进行技术转移转化的情况。紧接着,王如竹就项目的整体进展向专家组进行汇报,报告了项目的目标达成情况、成果产出、示范工程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计划。

  随后,专家组分别对各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对项目下一阶段的研究和验收工作进行了指导。专家们肯定了课题的进展成果,指出各课题要严格对标任务书,紧扣节能减排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项目主题,凝练提升研究成果,确保要求的各项任务达到验收指标,并建议项目研发和示范过程中将关键技术和流程标准化,深入分析挖掘项目研究成果的节能潜力和环保效益,加大项目成果的宣传力度,最终圆满地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财务专家向各课题负责人和财务助理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的注意事项,学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要求确保财务验收万无一失。

  本次会议积极有序地推进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汇报并检查了项目进展情况,接受了科技部与项目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实现了课题间有效交流,确保了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会议现场

项目专家对汇报情况进行点评

 

  与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