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George Mason大学David M. Hart教授来工程热物理所开展合作交流

  

  1017日,应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邀请,美国George Mason大学David M. Hart教授访问研究所,就中美两国储能技术发展与政策开展合作交流。 

  17日下午,Hart教授作了题为“Grid-Scale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 and Policy: An Update from the United State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研究人员,以及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有关人员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陈海生主持。Hart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美国部署电网规模储能技术情况以及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鼓励储能技术应用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包括在美国东部地区发展调频市场,联邦资助相关示范项目,以及加州储能在公共设施应用等。随后报告讨论了工业发展对创新的影响,他指出技术封闭是工业发展史上一个常见的现象,即一种可满足即时需求的技术或许抑制能够更好地满足未来需求的新技术发展,最后,Hart教授从技术以及政策两个方面给出了发展电网级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建议。在问答环节,Hart教授与在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后,陈海生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与Hart教授的闭门讨论会,由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等相关人员参加。陈海生研究员与张新敬博士分别介绍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进展方情况,随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刘为秘书长、岳芬、George Dudley等人介绍了我国的储能政策、市场以及示范项目情况。大家就储能技术的运行模式、成本以及示范项目进展与所有权情况开展了讨论,同时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的储能发展情况,并且进一步探讨了双方将来在储能政策、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以及国际储能峰会等方面的合作意愿。 

  David M. Hart教授,MIT(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乔治梅森大学Schar政策与政府学院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中心主任,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ITF)的高级研究员,曾在2011年至2012年间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创新政策助理主任。Hart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创新政策上,曾与Richard K. Lester合著《Unlocking Energy Innovation》(MIT出版社,2012),与William B. Bonvillian以及Nathaniel Austin合著MIT能源创新工作报告《Energy Storage for the Grid: Policy Options for Sustaining Innovation(20184)等。 

报告现场

David M. Hart教授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