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极地生物地球化学家John C. Priscu教授应邀访问青藏高原所

  

  近日,应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刘勇勤研究员邀请,极地生物地球化学家、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John C. Priscu教授应邀到青藏高原所报告交流, 并参加 “冰冻环境中微生物生态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制”小型研讨会。

  Priscu教授是极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三十多年来在南北极从事生物地球化学长期观测研究,目前主持南极冰下湖碳循环(Subglacial Antarctic Lakes Scientific Access: Integrated study of carbon cycling in hydrologically-active subglacial environments)和北极深冰中有机物和微生物原位检测项目(Wire-line Analysis Tool for Subsurface Observations of Northern-ice-sheets),研究领域包括南极湖泊的长期生态监测、南极永久冰下湖钻探、冰芯微生物、生物地球化学和古气候、星外生命探索等。他首次揭示了南极深冰下湖中微生物的存在及其生物地球化学代谢特征,并作为首席科学家多次领导了大型美国极地冰盖钻探和长期生态观测研究(LTER,Long Term Ecosystem Research)项目。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200余篇论文。

  此次Priscu教授做了题为“Sources and sinks of methane in aquatic environment beneath polar ice”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南北极冰下湖微生物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发现在冰下环境中的某些细菌可以将甲烷用做碳源和能量源,湖冰下发生了微生物甲烷氧化,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这将改变南北极湖泊的甲烷源汇功能。接着由地球上极端环境拓展到星外生命的探索,南北极冰下环境类似于木卫二,这为寻找地外生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拟场所。木卫二将是研究天体生物的首要目的地,因为其最符合生命的必备元素:液态水+生命必须元素+能量+活性表面+时间=生命,可以为太阳系提供另一个独立的生命起源场所。

  随后冰川与湖泊微生物方向师生分别做了青藏高原微生物与气候环境关系的主题报告,包括“适冷细菌的基因组特征、湖泊细菌群落组成及多样性变化特征、冰川系统中溶解有机质特征、冰尘穴与湖泊沉积物中甲烷微生物、冰尘穴中病毒的研究进展、冰尘微生物与生物气溶胶相互作用机制、冰川微生物介导的碳代谢过程,以及冰川蓝细菌的生物地理分布及影响因素”,Priscu对报告进行了一一点评和建议,并在最后进一步给同学们做了用“提出假设-设计方案-验证假设”的思维方式来进行科学研究的总结,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一定要有批判性思维,在寻找科学问题时不仅要关注“有趣 interesting”, 必须要使自己的研究是“引人注目的 compelling”。

  最后,Priscu与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三极”(青藏高原和南极、北极)冰川湖泊微生物研究的最新进展、主要科学问题及未来的研究设想。“三极”作为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最敏感地带,未来应共同开展系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区域尺度向全球尺度的拓展,共同推动“三极”冰川湖泊微生物与气候环境变化关系的研究。

 

 

 

  John C. Priscu教授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