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CKDu团队赴斯里兰卡推进CKDu追因研究

  

  8月26日至9月2日,应斯里兰卡卫生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副主任魏源送研究员率领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团队一行10人赴斯里兰卡开展双边研讨及现场调研采样工作。团队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其中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黄春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明辉参加了此次出访。代表团首先参加了斯卫生部组织的CKDu追因研讨会,然后拜访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委和佩拉德尼亚大学,参观考察了斯里兰卡国家医院、科伦坡大学医学院、康提综合医院、北中央省肾病专科医院、阿努拉德普勒社区医院等多家医院。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先生接见了代表团,听取了代表团在CKDu追因研究、医护人员培训和“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以下简称“中-斯水中心”)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汇报,高度肯定了上述合作对斯里兰卡的安全供水和公共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必将极大地促进中斯人民友谊,并表示对此合作将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在CKDu追因联合研讨会上,中斯双方科学家在回顾前期CKDu研究基础上,分别从病理学、流行病学、环境科学等研究领域对CKDu病因进行热烈探讨,对后续CKDu的科学研究、医疗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斯里兰卡卫生部副部长Faizal先生出席了会议,充分肯定了双方的合作进展,并感谢中方为斯方提供的人才培训。

  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斯基金委”)主任Ananda Jayawardane教授会见了代表团,魏源送研究员汇报了有关“中-斯水中心”和CKDu追因的合作进展、中-斯联合基金项目申请的中方申请情况,并就当前基金申请项目评审不同步等问题与斯方进行了沟通。斯基金委Thamara女士随后就斯方的基金申请情况及评审流程进行了介绍。Ananda Jayawardane教授表示将加快斯方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进度,全力支持CKDu合作研究。

  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Upul B. Dissanayake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就有关中斯水中心项目建设及开工典礼与代表团、项目建设单位中铁四局等进行了讨论,中斯双方明确了开工典礼与项目建设的联络人和沟通机制。

  在斯方卫生部CKDu合作项目总协调人Asanga博士的安排下,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康提综合医院、北中央省肾病专科医院、阿奴拉德普勒社区医院等多家医院,并与当地医护人员及住院病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医院里,代表团与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座谈,学员们纷纷汇报了在中国培训的收获,并已将所学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措施运用于斯里兰卡肾病患者的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他们的学习交上了满意的成绩单。此外,代表团深入北中央省的CKDu主要病区,与当地患者进行座谈,分析病情,对家庭病史、生活习惯等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在当地采集了饮用水、土壤和主要农作物等样品。

  此次访问是中斯CKDu追因合作研究的重要环节,加深了中方团队对斯里兰卡CKDu发病、预防与治疗等现状的认识,促进了中斯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明确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合作的方向。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先生与代表团合影

斯里兰卡卫生部副部长Faizal先生与代表团合影

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委主任Ananda Jayawardane教授与代表团合影

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教授与代表团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