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电工所举办“高温超导材料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

  

  8月18日,由电工所超导与能源新材料研究部主办的“高温超导材料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2018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uperconducting Materials for Applications)在电工所成功召开。超导与能源新材料研究部主任马衍伟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美、欧、日及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的10多位超导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了报告,20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该会议旨在促进超导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专题包括:1)高温超导材料:新型超导体、铁基界面超导体、(Li, Fe)OHFeSe超导薄膜、铁基超导线带材以及铜基高温超导体等,2)超导磁通钉扎机理研究,3)高温超导材料在高场超导磁体中的应用。与会专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分享了他们在研究高温超导体及超导薄膜中的宝贵经验,探讨了高温超导体的高场应用前景,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使与会者对高温超导体的研究和发展趋势有了新的认识,为国内外研究学者在提高超导体的应用性能方面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期间参会专家还参观了电工所的先进超导材料加工制备平台。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包括:铁基超导体的发现者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Hideo Hosono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Larbalestier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的Judy Wu教授、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Jianyi Jiang博士、日本东京大学的Tsuyoshi Tamegai教授、欧洲超导研究计划“Eurotapes”的负责人Xavier Obradors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Xiaolin Wang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仙辉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董晓莉研究员、南京大学的闻海虎教授、清华大学的马旭村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徐庆金研究员和电工所的张现平研究员。

会议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