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优势高校光电专业面向国家需求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826日,“优势高校光电专业面向国家需求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召开。该项目由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邀请了来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等6所高校院领导,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光电技术研究所等5所研究所主管教育所领导、研究生处处长,共计25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大光电学院院长刘向东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拟解决的问题与工作目标、工作基础、改革思路和举措、项目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浙大光电学院副院长郑臻荣从项目实施周期、实验班建设方案、培养方案的讨论与确定、实验班组建与管理、实验班出口、文档管理与校级协作、需要讨论事项等,系统性地提出项目实施方案。浙江大学叶辉教授、天津大学副院长蔡怀宇、华中科技大学院长助理张敏明、北京理工大学副院长黄一帆、长春理工大学院长付跃刚、电子科技大学副院长刘爽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实践体系、科研实验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各优势高校的光电专业学生培养方案。 

  新工科项目针对目前优势高校光电专业培养方案与国家重大工程对人才需求之间尚存差距,缺乏教、研、产、学全面资源协同等问题,提出国家需求为导向,建立多主体合作育人新机制,探索高校开放式培养新模式。具体措施为从高校选拔优质生源组成实验班,前2年实施“分培计划”,即低年级本科生在各自学校完成通识课程和部分基础课程修读。后2年实施“联培计划”,即高年级本科生建立多校园学习和研究单位长时间实习模式,建立院校导师与研究所导师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 

  参会各高校和研究所领导对新工科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多方协调育人中需要打通的环节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纷纷表态愿意积极参与该项目,认为多方协调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对光电领域人才培养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会议研究了下阶段工作安排及推进事项,初步定于9月末在长春光机所继续召开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 

  参会代表下午参观了光电研究院计算光学实验室、投影光学实验室、激光工程中心实验室、气球飞行器研究中心等。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