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张春华研究员率团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等单位

  

  2018720日至29日,声学所张春华研究员率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水声工程中心副主任李宇研究员、尹力研究员等6人随同出访。此行旨在推进中俄两国在北极声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720日,代表团抵达俄罗斯联邦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研究所所长Lobanov院士对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的历史传承、发展现状以及学科优势,海洋物理实验室Vladimir A. Bulanov教授,Vladimir Korenbaum教授,海洋声学实验室M. Y. Nikolayevich教授等俄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在远东和北极海区海洋上表层声场分析、水下人体呼吸系统监测、水声通信等研究领域的进展情况,并就冰下表层气泡、生物群体、昼夜变化对声散射的影响、日本海大陆架夏季声散射分布情况、远程水声信息传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充分展现了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在海洋声学领域突出的研究成果与丰富的工程经验。

Lobanov院士介绍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概况

Bulanov教授介绍远东和北极海区声场研究情况

  张春华研究员对俄方热情接待和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向与会的俄方代表简要介绍了声学所概况和学科研究方向。李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合成孔径成像、三维成像、水声通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对北极声学的研究思路和科考试验进展。

张春华研究员向俄方代表介绍声学所概况

李宇研究员向俄方代表介绍研究成果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加深了双方对相互研究领域的理解。Lobanov院士表示在北极声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张春华研究员赞同Lobanov院士观点,并提议双方联合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交流,增进互信,通过合作互鉴,实现互利双赢。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代表团充分感受到了俄罗斯科学家对海洋声学研究的热情,对科学实验的严谨,进一步拓展了代表团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在极地声学研究思路和方法手段上深受启发。

  学术交流结束后,代表团与Lobanov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就两所战略合作进行了会谈,对联合开展北极声学研究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提出了各自感兴趣的合作研究方向,在共同开展水声理论和实验研究、建立定期学术交流机制、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随后张春华研究员与Lobanov院士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署合作备忘录

  张春华研究员与Lobanov 院士互赠了礼物,并热情邀请Lobanov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回访中科院声学所,双方将就合作具体事宜开展进一步磋商。

代表团合影

  723日,代表团抵达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大气物理所Igor Chunchuzov研究员迎接了声学所代表团一行。俄罗斯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与我所已建立了长期合作和交流关系,在Igor Chunchuzov研究员和Vitaly Perepelkin研究员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莫斯科大学气象观测站。M.B.lomonocova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观测站的声波探测风速监测设备,详细阐述了该系统实现原理,并与代表团成员探讨了声波传播时间、方位、频段等对风速测量的影响,并展示了该设备多年来对莫斯科地区风速监测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结果。通过参观,代表团对俄罗斯科学家执着的科学研究理念、细致严谨的理论分析和数十年如一日认真的工作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莫斯科大学气象观测站

  725日,代表团抵达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对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圣彼得堡分部进行了友好访问。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圣彼得堡分部所长RODIONOV Anatoly教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简要介绍了各自单位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并就北极冰层监测等技术展开了研讨。Anatoly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所合成孔径声纳成像技术在海洋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效果,并提议以此次会谈为契机,开展与中科院声学所的合作。张春华研究员赞同Anatoly教授的提议,并表示双方在海洋研究方面各有所长,希望进一步开展在北极声学装备研制方面的合作探讨。

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圣彼得堡分部工作会谈

  本次出访加深了对俄罗斯在北极声学领域科研状况的了解,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我所与俄罗斯相关研究院所在北极声学研究方面建立合作开创了良好开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