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伊朗风能科技双边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科学院资助、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国-伊朗风能科技双边学术研讨会(China-Iran Wind Energ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int Workshop)于2018715-17日在北京圆满召开。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技术报告、技术参观与项目合作讨论四大部分。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张磊副研究员主持,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主管刘宁、谢里夫理工大学的A. Abedian分别致开幕辞。陈海生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介绍了研究所及风电中心的发展历史,并指出研究所会一直对中伊双方风能科技合作提供支持,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刘宁就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状况,提出目前中国与伊朗能源方面面临着相同的机遇与挑战,双方应加强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并祝研讨会成功举办。A. Abedian在致辞中对中方的热情款待表达了感谢,并分别介绍了伊朗来宾及其各自研究方向,同时表达了寻求中伊合作更多可能性的愿望。 

  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研究所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张明明研究员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R&D of Wind Energy at IET》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完善系统的风能技术体系,该体系涵盖了从自主研发的翼型族、流动控制附件、风场选址到叶片结构检测、海上风电、风能热利用等技术,并总结了风能技术未来发展方向。谢里夫理工大学的S. MB Malaek教授作了题为《How Can We Use Old Solutions to Tackle New Problems》的主题报告,从创新的角度提出了风能利用应采用系统方法进行研究,应结合风场的选择位置考虑整体系统的平衡性与最优性。主题报告内容前沿、思路新奇,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随后,中伊双方就后续合作进行了详细而友好的讨论。伊朗代表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伊朗的地理环境与政府政策对风能利用的影响,并提出中伊在未来的合作形式可以包括互相引进技术、人员交流、项目投标等,做到知识体系互补和技术体系互补。 

  学术报告交流会由A. Abedian副教授和张明明研究员主持。谢里夫理工大学的A. AA Khayyat副教授介绍了谢里夫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生源情况及拥有的科学体系。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龚婷婷工程师结合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概况,介绍了中国低风速风电发展前景和公司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A. Abedian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树脂吸注系统结构优化和设计的研究进展。张磊副研究员与秦志文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叶片结构分析检测技术及分段叶片技术。报告囊括了风能技术的气动、结构、设计、加工等多个方面,参会人员热烈讨论,加强了双方在风能技术方面的交流。 

  716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位于河北保定市的保定华翼风电叶片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叶片制造车间及位于北京延庆的部分实验平台。参观过程中,国外学者们对叶片铺层技术及实验台表现出极大兴趣,中伊双方就其中的技术展开了探讨。通过此次技术参观交流,加强了伊朗专家学者对研究所科研情况的了解,有利于增强合作信心及进一步开展合作。 

  717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代表与谢里夫理工大学代表针对正在申请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将在风电叶片气弹耦合设计、层铺技术、叶片一体化真空吸注成型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通过本次中伊风能技术研讨会,双方探讨了中国低风速叶片技术应用于伊朗风电的发展机遇,为未来开展实质项目和研究奠定了基础,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主管刘宁致辞 

谢里夫理工大学A. Abedian副教授致辞

谢里夫理工大学S.MB Malaek教授、A. AA Khayyat副教授作报告

为外宾介绍叶片生产过程、试验设备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