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青藏高原所与伊朗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作为西亚地区大国和文明古国的伊朗是泛第三极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受全球变化影响明显,沙漠化、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极端气候和灾害等问题较为突出。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中国和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针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农业科学、资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推动并深化两国科教合作是当务之急。2018年5月25-28日,受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的邀请,伊朗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简称戈尔甘大学)校长Ali Najafinejad一行访问了北京。

  5月26日下午,陈发虎与Ali Najafinejad在青藏高原所正式签署了“TPE伊朗中心建设备忘录”。“TPE伊朗中心”将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的功能,填补TPE海外中心在西亚地区的空白。依托“TPE伊朗中心”建立野外观测台站及网络,将与西亚周边国家及青藏高原的环境生态监测网络有机结合,揭示西风带气候、水资源、生态的时空变化机制,服务于区域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出席了该备忘录签订仪式,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合作情况,着重强调建立“TPE伊朗中心”的重要性,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伊双方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安宝晟、戈尔甘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Farhad Khormali、 青藏高原所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凡、TPE办公室主任艾丽坤、“TPE伊朗中心”负责人侯居峙研究员等。此外,5月25日伊朗戈尔干大学一行还与相关单位的科研人员举行了科学研讨会,新疆生地所中亚中心主任刘文江、生态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刘娟博士、青藏高原所罗天祥研究员、余武生研究员、杨晓燕研究员、朱海峰副研究员等参加了该研讨会,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详细讨论。

  戈尔甘大学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戈尔甘市的主城区,该市位于里海东南沿岸,距里海25公里,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18.2 ℃,年降水量556毫米,戈尔甘市以东150公里处是戈勒斯坦国家公园,北部是辽阔的戈尔甘草原,西南部是伊朗黄土高原,东北部接壤土库曼斯坦沙漠区。整个地区气候类型多样,包括温和的草原气候、高山气候和半干旱气候,多样的气候和生态系统有利于在该地区建立西亚地区针对多种气候类型的全面监测网络。戈尔甘大学于1957年建立,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该校是伊朗国内农业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顶尖大学之一,在校学生人数约2800人,主要的专业有:水资源工程、土壤工程、 流域管理、农业管理、渔业与环境科学、森林科学、种植业科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技术、木材与造纸技术等。

  陈发虎介绍我所情况

  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校长Ali Najafinejad(右)介绍该大学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