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速列车延寿优化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及应用”重点研发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召开

  

  515日,力学所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高速列车延寿优化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及应用”项目的进展交流会议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召开。“高性能计算”专家组成员陆忠华,项目首席科学家魏宇杰,课题负责人袁福平、周纯葆、崔洪举,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项目专家组成员杨国伟,及课题骨干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方股份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崔洪举主持。 

  会上,魏宇杰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概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20178月立项以来的进展情况,其中课题一在理论框架及寿命分析软件方面、课题二在并行框架及开源软件方面、课题三在超算架构及软件验证方面、课题四在车辆分析及实验积累的成果梳理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课题汇报之后,项目组重点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以及与四方股份就实验与验证开展紧密对接的工作模式。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与评论。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四方股份的实验室及生产总装车间。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研究成果将为提高高速列车寿命与可靠性提供新的技术手段,有望提高高速列车的安全性能,降低维护成本。该项目是高性能计算与复杂系统力学结合,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的典型应用范例。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