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缅甸教育科技部副部长温貌吞率团访问生态环境中心

  

    413日上午,缅甸教育科技部副部长温貌吞先生(主管科技)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推动中缅在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生态保护领域的科技合作。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教育科技部研究创新司司长温凯穆、副司长皮皮温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陈海涛,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垒研究员、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栾富波研究员、国际合作办公室及相关科研人员,以及“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企业泰宁科创、京润环保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与缅甸教育科技部来访团的交流。 

  座谈期间,张世专代表中科院对缅甸代表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使命定位,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中科院在海外科教基地建设及“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董孟婷博士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概况及科研布局,栾富波研究员介绍了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成果,并详细汇报了3月下旬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陪同下访问缅期间针对若开邦妙乌地区饮用水情况的调研结果,及在当地拟建饮用水安全示范工程的计划和方案。温貌吞在认真听取报告后表示,缅甸很多地区面临饮用水安全问题,对于中科院在缅甸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业已开展的高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热切希望未来中科院可以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他指出,缅甸教育科技部是缅甸主要的科技管理部门,研究创新司既是政府管理部门也是缅甸的国家科研机构,相当于国家科学院,愿意作为中科院在缅甸的对口合作伙伴,在技术研发与示范、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发展合作,尤其针对饮用水安全示范工程在缅甸的实施和推广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同时邀请中方专家5月份访问缅甸,与缅甸科学家共商一带一路沿线生态保护研究合作,借鉴中国生态功能保护区经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3月下旬生态环境中心应邀派出专家团赴缅甸调研饮用水安全情况。此次缅甸高级科技代表团的来访,进一步明确了合作需求、目标及实施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务实合作进程,标志着中心在生态环境领域与缅甸的合作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