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在芬兰举行“能源转型国际论坛”

  
    3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芬兰瓦萨大学(以下简称瓦萨大学)双方共建的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在芬兰瓦萨市举行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能源转型战略与政策旨在为中芬两国政策制定者、学界精英和商界领袖提供高端交流平台,对两国能源领域面临的重大战略与政策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以期应对当前面临的能源与环境挑战,促进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瓦萨大学校长、合作中心联合主任Jari Kuusisto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芬兰议会议员Joakim Strand先生,战略咨询院院长、合作中心联合主任潘教峰研究员,中国驻芬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杨志军共同致辞。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中芬双方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共同面临着诸多科学与技术问题挑战,有必要通过合作中心为双方乃至中国与北欧国家的学者、产业界和决策者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研究平台,为两国乃至北欧国家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政策研究支撑和决策咨询。瓦萨是芬兰的能源之都,此次论坛是合作中心成立后首次举办的国际论坛,在瓦萨能源周期间召开很有意义,将有力促进中芬能源转型战略与政策问题研究。潘教峰对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的成立背景和使命也做了简要介绍。

  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包括芬兰商业局(原TEKES)生物经济部主任Jarmo Heinonen、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瓦萨大学科学委员会委员Tomas Kaberger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白泉以及来自中国协鑫集团和芬兰瓦锡兰公司的高层业界代表。圆桌论坛由瓦萨市市长Tomas Hayry主持,与会代表就能源市场机制、能源治理模式、能源转型政策与思路,未来合作模式等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合作中心联合执行主任郭雯和Selina对圆桌论坛做了总结。

  访问期间,战略咨询院一行与芬兰就业与经济事务部部长Mika Lintila进行了会谈,潘教峰介绍了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目标,并对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高度重视本次论坛活动,一致认为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为两国学术交流与政策咨询、人员交流、产业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并对合作中心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

  战略咨询院一行还与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处工作组、政治处等同志进行了会面,就国际能源发展形势和未来中芬合作模式开展了深入讨论。  

  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中心立足芬兰,从智库咨询、研究项目、高端论坛与人员互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为我国与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的科技战略研究、科技战略咨询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重要平台。


潘教峰在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上致辞


 战略咨询院代表与芬兰就业与经济事务部代表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