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英储能技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中英储能论坛在北京召开

  

  114日至15日,中英储能技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中英储能论坛(China-UK Workshop on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ies & 1st China-UK Forum on Energy Storage)在北京召开,论坛重点关注高新储能技术以及储能与可再生能源、电网的耦合技术,旨在加强中英两国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人员之间的交流,强化储能领域相关技术互补和项目合作。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主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英国科技创新网、北京市科技协作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资助。 

  论坛由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中心主任丁玉龙教授和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担任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Patrick Grant、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Frances Hooper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北京市科技协作中心主任雷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材料三处主任纪军、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处长龚海华、英国驻广州领事馆科技主任刘明、英国研究理事会Jack Smith50余个国内外机构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陈海生主持。所长朱俊强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研究所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中英双方在储能以及能源科技方面10余年的合作及取得的成效,指出本次论坛对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促进中英双方取得更丰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丁玉龙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储能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的最新进展,探讨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特别在当前可再生能源的迅猛发展,迫切需求储能技术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英两国在储能技术研发方面合作紧密、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中英国际学术会议的交流方式,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甚至国际储能领域的合作与发展。英国驻华大使馆Frances Hooper女士对本次中英储能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并期望进一步加强中英双方再科技合作与交流,让更多的科技成果造福于中英两国以及世界人民。 

  论坛包括物理储能、化学储能、蓄热等分论坛,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埃克塞特大学、伯明翰大学、Dearman Engine公司、Innovatium公司、Sunamp公司、Highview公司,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联盟、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普能公司等中英学者等20余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就储能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关键技术、工业示范以及应用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丁玉龙教授主持,他再一次强调储能技术研发与应用是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通过本次论坛,中英双方的加强了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促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和新概念、新技术的研发;同时增强中英双方储能领域技术能力、市场机会和金融方面的合作与发展。 

  115日,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锂电池实验室、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廊坊研发中心以及普能公司的液流电池生产基地等。 

  陈海生研究员主持会议

  所长朱俊强致辞

  Patrick Grant院士、丁玉龙教授、Frances Hooper女士出席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