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伦敦举行

  

  126日,由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英国创新署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伦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驱动增长,共同应对挑战”,旨在为中英两国最高决策者、学界精英和商界领袖提供高端交流平台,就最新科学技术与创新的发展情况、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共同面临的重大政策问题深入交流,促进中英创新合作。 

  英国创新署副总裁Kevin Baughan主持欢迎仪式,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牛津大学副校长Robert Easton博士、英中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 Matthew Rous共同致欢迎词。潘教峰致欢迎辞指出,英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引领者之一。中国的科技发表已排名世界第二,科技发展进入新时代,力争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全球发展都需要新动力驱动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已经举办两届,影响力越来越大,必将为中英两国科技政策的制定乃至全球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John Loughhead、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Ian White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以及来自阿里巴巴、华为、长安汽车等的高层业界代表。战略咨询院樊春良研究员在“新兴技术与先进制造主题环节做主题发言。参会本次论坛的人员包括中英政府人员、教授学者,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CEO,英国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智库负责人或代表等共100余人。 

  应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认知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波教授邀请,战略咨询院一行127日到访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并就智库理论与方法合作事宜进行会谈。双方就杨剑波教授题为大数据环境下证据导向的决策研究的报告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讨论中,潘教峰肯定了杨教授团队工作的务实性和系统性,并提出双方可以在决策咨询研究中政策问题的科学界定、系统的风险点、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跃迁后的政策适应机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研究。此次访问双方就加强在智库理论方法方面的合作,吸纳双方研究力量,着力提升智库研究的方法科学性等达成合作意向。 

  战略咨询院一行还访问了剑桥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和制造研究所(Institute of Manufacturing)。在剑桥大学电子工程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电子工程学院院长Richard Penty教授详细系统地介绍了剑桥电子工程系正在开展的研究,并就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的展望展开讨论,初步达成共同组织电子工程领域前沿展望研究和活动的合作意向。 

潘教峰致辞

“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现场

潘教峰与Richard Penty院士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