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油气水多相流量计在辽河油田现场试验取得成功

  

  近日,力学所科研人员研发的定容管活塞式油气水多相流量计,在中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成功完成首次工业现场实验,现场测试实验计量精度达到±3%,在较高气相流量、管道内形成非均匀段塞流的工况下,取得了良好的单井计量效果,测量精度和流量比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油气水多相流量计,是原油在管道中输送时进行油、气、水三相流量计量的仪表,广泛应用于陆上油田和海上石油工业。目前已经商业化的三相流量计测量系统,有效相含率测量主要依赖放射线技术,测量精度普遍较差,误差率10%30%,与±5%/每相流体的应用需求相差较远,且存在可靠性较差、受流态影响,不适用于宽相含率变化等问题。 

  力学所研究团队基于活塞换向的容积型在线多相流量计,使用定容积的体积管,通过综合密度分析法进行计量。该法不受原油粘度、流速和多相流体的相分布、流态影响,大大简化原本复杂的多相流问题,实现快速和准确计量。该流量计不使用放射线测量,体积小、占地少、能耗低、精度高(优于±5%),具有高流量比(>100)和高气液比(>100),且同步得出管道内油气水各相流量,能够大大提高油田单井计量站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多相流课题组吴应湘、李东晖何云腾等合作完成,受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水下油气水高效分离与计量装置(SSM)”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常环境下系统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资助。 

实验设备现场

参试人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