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调研组赴河南兰考和山东菏泽考察杂交构树精准扶贫及产业化示范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杂交构树精准扶贫及产业化工作进展,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党委书记种康、党委副书记曹爱民等一行9人,于1027日至29日赴河南兰考县和山东菏泽市,实地考察当地的杂交构树精准扶贫模式及产业化示范进展工作。 

  在河南兰考,调研组主要考察了当地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温室炼苗大棚、工厂化组培苗车间以及构树资源圃,并先后与县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就兰考县杂交构树精准扶贫及产业化发展现状、“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助力当地稳定脱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山东菏泽,调研组主要考察了当地“林--牛”一体化的杂交构树产业化基地,包括育苗基地、5000亩种植区、超大型青贮饲料加工厂和肉牛养殖场,现场观摩了规模化的杂交构树机械采收场景,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就菏泽杂交构树精准扶贫模式及产业化发展现状、精准脱贫成效以及如何在兼顾“安全”和“保质”的前提下,助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外,调研组还顺道参观了全国最大的牡丹全产业链加工企业,了解了牡丹特别是油用牡丹全产业链发展的现状。 

  调研组表示,植物所要聚焦杂交构树种植端的科技投入,加强在种植后的生态安全,特别是对农田土壤养分损耗等方面的研究。调研组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和企业在种植杂交构树的同时,也要适当种植其他饲料品种作为补充,从而为下游养殖业提供均衡和全面的饲草料。另外,调研组也建议植物所与企业一道,积极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部委加强对杂交构树全产业链的科技研发投入,通过获取详实、严谨的各类科学数据来为杂交构树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植物所杂交构树研发团队负责人沈世华研究员、油用牡丹研发团队负责人刘政安副研究员、科技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一同参加了调研。

植物所调研组在河南兰考考察杂交构树种植基地 

植物所调研组在山东菏泽考察“林--牛”一体化杂交构树产业化基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