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CAS-TWAS绿色化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94-6日,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绿色化学与技术研讨会(2017 CAS-TWAS Symposium on Green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简称GCT2017)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IPECAS)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CEGT)主办,张锁江所长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了开幕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王振宇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印度、埃及、泰国、柬埔寨、沙特、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缅甸等10个发展中国家及英国、丹麦等发达国家相关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绿色化学与科技,跟CEGT前期举办的绿色技术系列会议相比,凸显出三个重要特点:一是为与会人员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前沿、高效的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万立骏院士、韩布兴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印度科学研究会Santanu Bhattacharya教授以及泰国国家科技研究院首席研究专家Aparat Mahakhant教授等30余名世界知名专家教授参会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沿线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深化拓展实质性科技合作为主要任务,为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科技交流及合作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就绿色科技的发展前沿、现状及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二是在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了中-缅矿产国际联合研发实验室、中-埃绿色科技中心、中-马国际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CEGT拟通过与缅甸、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合作研发、人才培养和战略咨询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双边关系,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域的科技交流和人才培养,进而实现协同发展。  

  三是会后组织了与会人员参观廊坊中试基地的科技成果展,向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展示了我所的工艺工程技术研发、中试规模试验和中试规模生产等科技成果,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能更深刻了解过程工程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  

  CEGT以协同合作创新、促进技术转移转化为重点,推动科技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科技交流、人才培养、转移转化和共享信息设备等方面的合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升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从而对促进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增进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