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携手发力管理信息化 联袂深耕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用友政务共同创立“管理大数据研究院”

  

  829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用友集团旗下的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立“管理大数据研究院”,推进在管理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和战略合作。中科院网信办副主任陈明奇、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中科院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孟宪棠、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中心主任助理任茂松、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范斌成等出席签约仪式。  

  陈明奇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提到:“这是一项具有引领创新作用的战略性举措,是实践中科院改革创新、落实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的具体体现,对建设‘智慧中科院’和打造‘用友3.0’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陈明奇对战略合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努力坐实战略合作的发力方向。第二,不仅做好科学研究,也要做好产品实践。第三,在管理信息化建设上贡献“中科院方案”。 随后,廖方宇和王文京通过电子签约方式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陈明奇致辞

签约现场

  借此契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基于财税、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挖掘为核心,以攻关复杂科研项目管理模式为导向,联合开展用户行为分析、深度学习、管理态势等关键技术攻关,促使双方在管理信息化和管理大数据治理等领域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双方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技地位与影响力。  

  此次战略合作体现了双方领导运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维,是国立科研机构与大型创新企业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管理信息化部主任焦文彬介绍道,中国科学院的管理信息化平台,也就是ARP系统已经运行了十余年。当前,以“大、智、物、移、云”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全面展开,大数据环境正在快速形成。如何运用大数据优势实现管理工作的智慧化和决策依据的科学化,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软件的升级换代,是我们都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当然,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中心正在按照院里‘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要求,着力打造新一代ARP。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双方联合成立的管理大数据研究院,一方面将会高起点做到在管理信息化和管理大数据分析等领域达到国内领跑位置;另一方面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开展工程实践,解决管理信息化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工程问题解决、软件产品应用、市场服务推广,形成真正能用、好用的管理信息化产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