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气球中心完成临近空间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飞行试验

  

  8月17日,气球中心外场试验队在内蒙古地区发放了一套新型高空科学气球试验平台,搭载贴敷了多块薄膜太阳能电池及临近空间环境采集设备,进行临近空间太阳能电池、电池背板隔热材料的性能测试及部分环境数据采集。系统载荷总重约50kg,飞行高度达到20km,在完成所有试验目标后,自主控制高空气球与试验平台分离,试验平台缓降至地面,试验队在平台落地后2小时内抵达着陆点,对所搭载的设备进行了回收与检测,储存在载荷设备中的实验数据完整回收,所有设备的可复用率达100%,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实验利用小型高空科学气球,自主开发了一套新型试验平台,可方便快捷地进行航空航天轻小型设备性能测试及相关环境数据的采集,且实验成本低廉,设备回收可复用率高,可发展成为一种标准的测试手段。

  随着光电院牵头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A类先导专项的立项获批,未来气球中心将大力发展高空科学气球系统,以临近空间科学探索为牵引,大量开展以高空科学气球为平台的科学探测实验。

  实验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