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领导赴河南沁阳考察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油用牡丹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工作,7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党委副书记曹爱民等一行4人赴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县,实地考察了植物所科研团队与当地企业共同实施的油用牡丹的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并参加“2017年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现场会”。 

  考察组实地考察了当地油用牡丹的种植现状,并与参会的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进行沟通交流,讨论了油用牡丹的产业发展现状、“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借助国家的相关政策助力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为项目方代表,考察组参加了科技部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的“油用牡丹快速高产、优质、低成本栽培模式项目的科技成果评价会”。该项科技成果是由植物所刘政安副研究员牵头与河南神农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 

  牡丹原产于中国,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几年随着牡丹籽油的高品质被人们广泛认可,油用牡丹产业已成为我国新兴的的木本油料产业之一。但受良种匮乏、栽植方式原始、草荒和病虫害频发、栽培周期较长等瓶颈的制约,我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缓慢。从2013年开始,植物所科研团队在沁阳当地企业的支持下,从油用牡丹品种选用、栽植时期、栽植密度、修剪方法、肥水管理、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总结出了一整套国内外领先的油用牡丹栽培技术模式。经现场测产,油用牡丹2-3年苗定植后,第四年实现了年产果荚863.3公斤/亩的高产。这一栽培技术模式的探索成功,对推动油用牡丹的栽培和推广,加快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工作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