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一行考察调研贵安新区

  

  71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一行考察调研贵安新区,与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了新区大数据信息园区、大学城双创园等机构。

  上午,调研座谈会在贵安新区管委会举行,潘教峰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社会发展司司长宋大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原办公厅副主任吴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国家天文台、云计算中心的代表以及战略咨询院相关研究人员,与贵安新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开投公司总经理、花溪大学城党工委书记王春雷和贵州省科技厅、贵安新区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由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邓波主持。 

  王春雷对战略咨询院支持贵安新区发展,组织专家团队来新区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说,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建设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任务。战略咨询院具有高端科技智库的国际视野,汇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优秀专家,新区管委会希望与战略咨询院在贵安新区的科技创新规划制定和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而持续的合作。 

  花溪大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了贵安超算中心、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国家天文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战略咨询院王胜光研究员做了“新技术经济范式与新区建设发展思维的报告。双方围绕以“两大一超”为契机,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和电商五大产业集群开展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潘教峰在讲话中指出,贵安新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对贵州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全球和我国处于旧经济范式到新经济范式的转型期,大家都在探索知识经济下的新发展模式。数据资源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石油”,具有可复制、可分享、可增值的特性,贵安新区抓住数据这一未来社会的基础资源,可以说是抓住了未来发展的关键,也符合中央要求的新发展方向。战略咨询院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愿意与贵安新区一起合作,探索出一条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国家级新区发展道路。 

  下午,潘教峰院长一行调研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华芯通公司、联影医疗工作、白山云科技公司、大学城双创园,在贵州师范大学考察了贵安超算中心、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国家天文大数据中心等。 

  718日,调研团队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并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等就FAST国家天文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 

潘教峰一行在贵安新区实地调研 

潘教峰一行与贵安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