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投入运营

  

  612日,“河钢集团-中国科学院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竣工应用项目汇报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张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局局长严庆,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承德市市长常丽虹,以及中科院、承德市、河钢集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副所长齐涛以及项目团队的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主持。  

  与会期间,于勇与严庆首先围绕河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自2016年签署《全面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对该项目的建成和试运行成功表示祝贺,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取得更集成创新成果。于勇指出,河钢始终坚持以“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为使命,以“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为目标,注重与国家重要科研机构及知名院校合作,在解决行业基础性难题、引领行业科技创新上着力实现重大突破。河钢当前更加关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为科研单位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严庆指出,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是中国科学院和河钢集团开展合作的典型成果,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多年积累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应用,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也为我国高达36亿吨储量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的高效综合利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希望各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显著效益和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示范化工程或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为促进钒钛产业绿色升级、推动产业链迈向高端做出更大贡献。  

  常丽虹代表承德市委、市政府对亚熔盐法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的投入运营表示祝贺。她希望院企双方要拓展合作领域,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加速科技成果在承德的转移转化,努力把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打造成为技术高端和清洁生产的典范工程,建设成绿色制造样板工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代表性工程。  

  杜浩研究员汇报了亚熔盐项目的研发过程和技术关键,并代表项目组对河钢集团一直以来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以及院里在关键时期雪中送碳的立项支持(中国科学院STS项目)表示由衷的感谢。河钢承钢总经理耿立唐汇报了5万吨亚熔盐项目运行情况及河钢钒钛发展思路,感谢中科院项目团队八年以来对河钢钒钛在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产出、人才输出等方面的无私帮助和支持。  

  该项目技术指导张懿院士作重点发言。她讲到,亚熔盐法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是世界钒产业引领性绿色原创技术。亚熔盐介质活性氧强化实现了钒铬资源的短程循环高效利用,清洁生产指数高达96.7,居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价值。其他与会院士、专家围绕钒钛产业绿色升级,以及亚熔盐法清洁生产技术对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邱定蕃院士指出,亚熔盐法清洁生产技术打破了传统钠法提钒工艺技术的统治地位,突破了传统工艺路线的技术局限,代表了我国钒钛产业的绿色发展方向,必将对推动我国乃至世界钒产业技术绿色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韩布兴院士指出,做强钒钛产业必须走绿色发展、循环经济道路。河钢钒钛产业要更加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稀缺、高端材料的研发上不断实现创新突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当日上午,与会领导及院士、专家等参观了河钢钒钛展室和投入运营的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  

  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的建成和试运行成功,标志亚熔盐基础理论在生产中得到重大应用,展示了原始性创新的前瞻性、战略性与引领性,打通了从基础科学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完整价值链,该技术从绿色化学从源头上消除了有害窑气、高盐氨氮废水的排放,并使尾渣易于实现资源化利用,解决了现有钒渣焙烧工艺存在的钒提取率低、三废排放处理代价高的国际性难题。我国拥有高达36亿吨储量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资源,因缺乏钒铬提取技术,一直未能开发利用。该工程的竣工应用,使钒资源的利用率提高10%以上,铬资源利用率提高80%以上,实现高效清洁生产,将为我国高铬型钒钛磁铁矿中钒铬资源的协同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车间

现场交流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