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际杰出学者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

  

  6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姚檀栋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法国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CEA)Pierre-Simon Laplace研究所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在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作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卓越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学术报告交流。

  报告开始前,姚檀栋院士为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荣誉证书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荣誉教授聘书。

  随后,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作了“从水分子到气候:理解格陵兰和南极冰芯记录”的主题报告。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从水汽监测、近期格陵兰的气候变化趋势及其对火山喷发的响应、过去200和2000年南极的自然变化、末次间冰期对轨道驱动的响应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其最新研究结果。她指出,增加观测站点对于评估水稳定同位素的大气模型至关重要。过去30年格陵兰岛明显变暖,原因在于轨道驱动以及冰川和大西洋海冰的减少;可根据未来大型火山喷发来预测北半球气候。公元0-1900年南极出现明显的变冷,原因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告结束后,姚檀栋院士与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青藏高原所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与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简介: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是古气候研究领域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现任职于法国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资深科学家,主要研究工作在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开展。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汽稳定同位素监测和古气候记录(冰芯、树轮)与模拟相结合的环境变化研究。她曾任职于多个国内外研究计划,其中包括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5年,她当选为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联合主席,该工作组主要研究气候变化的自然机制。她是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古气候章节的协调第一作者。2014年,她成为法国研究战略委员会成员。

  2015年,她因对南极科学的卓越贡献获得Martha T. Muse奖。2014年,她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学者,同年获得French-Austrian Prize Amédée奖。2013年,她获得为女性科学家设立的Iréne Joliot-Curie奖。2012年,她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同年获得巴黎中央理工学院Prix Félix de l’Innovation奖。2011年,获得凡尔赛大学卓越科学研究奖,2008年获得欧洲跨国合作研究委员会授予的笛卡尔奖。她是2007年授予Al Gore和IPCC的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获奖人,也是2002年法国科学院Grand Prix Etienne Roth du CEA奖的联合获奖人。

  她以第一作者或联合作者发表了近200篇SCI论文,H因子为49,总被引次数为10300次。她还出版了大量专著,包括科普书籍和儿童读物。

  姚檀栋院士为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

  Valérie Masson-Delmotte教授作报告

  学术交流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