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俄计算数学和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访问地质地球所并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应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彦飞研究员邀请,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计算数学和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Sergey Kabanikhin院士、Maxim Shishlenin教授一行两人于68日访问地质地球所,与研究所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和Kabanikhin院士代表双方签订了协议。签约仪式由王彦飞主持,俄Maxim Shishlenin教授、地质地球所科技处处长赵亮研究员、副处长张尉博士、油气室副主任刘礼农副研究员及徐亚副研究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Kabanikhin院士首先介绍了俄方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核心成果及科研队伍。杨进辉对研究所的研究战略、科研地位、组织架构及科研平台进行了介绍。双方拟通过联合研究及联合科研项目、人才交换及互访、联合研究生的培养等合作形式进一步加强两所战略合作,为两所科研领域的开拓创新积极提供助力。 

  签约仪式后,Sergey Kabanikhin院士和Maxim Shishlenin教授分别作了题为“Multidimensional inverse acoustic problems”“Continuation of the solutions of PDE with the data given on the part of the boundary”的学术报告。报告约2个小时,分别从地震波动方程的密度反演问题、海啸预警、地质雷达中反演问题的求解方法以及已知部分观测数据情况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的解析延拓方法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此次报告会,既为研究生普及了求解反演问题的快速Toeplitz求解方法、Monte Carlo、梯度下降优化算法等方法,也为科研人员解决地球科学中的反演问题提供了研究思路。 

 

  签约现场(杨进辉研究员<左>与Sergey Kabanikhin院士<右>)

Sergey Kabanikhin 院士作报告

Maxim Shishlenin 教授作报告

  附录1: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计算数学和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简介 

  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计算数学与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and Mathematical Geophysics of Siberian Branch of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ICMMG SB RAS),成立于1964年,是国际著名的科研机构,培养了一批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该所在数学物理正反演问题数值解法、地球物理、大气物理、海洋与环境、化学与电物理学以及高性能科学计算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所由17个科学实验室构成,有298名在职职工,4名科学院院士,44名科学博士(Doctor of Science)84名副博士(PhD) 

  该研究所有两个重要的研究小组获得了俄罗斯联邦总统基金的资助:一个是Kabanikhin院士领导的地球物理正反演问题、生态学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的科学学校(Scientific School),另一个是Mikhailov院士领导的数值统计建模科学学校。该研究所建有拥有196TFLOPS每秒峰值速度新西伯利亚超算中心。 

  研究所组织出版3个学术刊物,包括《数值分析与应用》(Numer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SCI刊物)、《信息学中的问题》(Problems of Informatics)以及《新西伯利亚计算中心通报》(Bulletin of Novosibirsk Computing Center)Kabanikhin院士同时还是反问题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verse and Ill-posed Problems(Walter de Gruyter出版社)的主编。 

  附录2Marchuk Scientific Readings-2017 

  由俄方即将举办的2017届“马尔裘克科学读物”会议将于625714日在新西伯利亚州召开,日程安排如下,详细内容介绍请见附件: 

     

时间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CAM2017)  

06.2606.30  

The Ninth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and Young Scientist School “Theory and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Inverse and III-Posed Problems” dedicated to the 85th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Academician M.M.Lavrentiev  

06.2607.02  

The Fifth Russian-Chinese Workshop on Numerical Mathematics and Scientific Computing  

06.2906.30  

The XXIXth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Conference for Young Scientists on Parallel Programming  

07.0307.14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