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课题组赴宁夏、贵州和广西调研

  

  429日至51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课题一“生态退化分布与相应生态治理技术需求分析”研究团队到宁夏、贵州和广西考察和调研。 

  调研团队由项目首席、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甄霖带队,成员包括项目骨干闫慧敏副研究和胡云锋副研究员,以及研究生等7人。调研团队先后访问了宁夏路桥集团公司、中卫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中卫铁路固沙林场和林业生态建设局;贵州省水土保持监测站和贵州师范大学;广西环江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办公室、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观测研究站(简称环江站)、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等3个省区10余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前往10余个生态治理点和示范区进行现场调查和观测,同时以专家座谈会和问卷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了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等生态退化问题的演变趋势、治理技术研发应用和技术需求情况,并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就今后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磋商。 

  此次调研活动引起了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宁夏《中卫日报》、沙坡头站等对调研活动进行了报道。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课题组通过此次考察和调研活动加深了对不同生态退化区域生态技术实施和技术需求的认识,了解和掌握了西北荒漠化、西南石漠化和水土流失地区生态退化分布状况、生态治理历史、生态退化/恢复的监测方法和手段、技术创新、生态治理综合效益、扶贫民生项目实施、治理技术需求和计划等,获取了大量生态治理技术及技术需求研究的资料、数据和图件。 

  考察和调研期间,课题组与生态专项其他3个项目进行了有效对接,即“喀斯特高原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产业技术与示范”项目(贵州师范大学熊康宁教授主持)、“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项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主持)、“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员主持)。调研组通过与各位项目首席及其所在单位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20余人的深入交流和座谈、问卷调查,以及参观其项目重点实施区域的途径,明确了本项目对生态技术评估和需求分析的重点区域和技术模式,为今后研究和项目间合作与共同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旨在明晰全球生态退化状况及对生态技术需求,建立生态技术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评价不同类型生态技术以及重大生态工程区和不同生态退化区域的生态技术实施效果,筛选满足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生态治理需求的生态技术,建立生态技术评价平台和集成系统,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优良生态技术的推介和引进。项目主管单位为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观测荒漠化治理不同阶段植被恢复情况 

  考察沙坡头站土壤结皮技术研发 

  考察石漠化区综合治理技术模式 

  考察中科院环江站观测场 

  UNESCO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人员座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