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百万吨级合成油投产入选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经中科院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推荐,同时参考广大民众意见,最终确定出12项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百万吨级合成油投产”入选。

  2016年12月6日,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温铁基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为核心的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装置——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装置成功投产试车,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经过中试、工业示范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该工程的成功将对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产业具有重要的带动示范效应、对促进我国核心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生产的超清洁油品对缓解我国大城市群的环境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从上世纪80年代就一直致力于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开发,2004年形成了与国际水平相当的低温浆态床间接液化技术。为了快速推动我国煤制油技术的产业化、全面提升煤制油产业的技术水平,2006年联合多家企业成立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形成了集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开发、工程化放大和商业化技术支撑为一体的专业从事煤炭间接液化的技术平台,为我国将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神华宁煤项目是中科承担的规模最大,也是国家正式核准的大型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该工程采用的核心技术—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油品催化剂与反应器技术是工程实现成功的根本性、决定性因素,更是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几代人历时30余年共同努力和创新的结晶。该技术在费托合成催化剂活性、选择性与产油能力,大型浆态床合成反应器设计、制造与控制,煤制油整体系统能效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上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采用该技术在建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还有内蒙古杭锦旗120万吨与山西潞安100万吨项目,预计2017年年内投产运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