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 中俄联合科学考察队首次赴西伯利亚考察

  

  325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启动,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领导专家,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蒙古科学院等国内外相关部门和院士专家的指导与支持。 

  419-28日,根据项目计划,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组织了中俄联合科学考察队赴俄罗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托木斯克州、克麦罗沃州、新西伯利亚州进行了科学考察与学术交流。 

  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首席科学家、地理资源所董锁成研究员任考察队队长,地理资源所李泽红副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地理研究所Pavel Rykov副研究员、地理资源所李富佳副研究员任考察队副队长,考察队成员包括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树文研究员、地理资源所李飞助理研究员、程昊博士后、杨洋博士生,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Bilgaev Alexey博士生等。 

  本次考察主要针对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西段沿线地区、叶尼塞河与鄂毕河流域上游地区地理环境本底、自然资源、城市化与基础设施、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开展了典型区调查。通过实地勘察,考察队获取了较为丰富的土地利用、河流水系、森林与草地植被、湿地及城市基础设施等自然与人文景观图片影像资料;通过走访各地区统计部门,获取了大量社会经济统计资料;通过访问沿线地区科研机构和大学,获取了该区域主要研究机构重要研究文献。这些资料和文献的获取为下一步开展该区域综合研究和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考察期间,考察队应邀参加了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Siberian Platform: time for new solutions”。董锁成作为中方特邀嘉宾,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模式”的大会主旨报告,提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模式,以及推进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现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的战略构想,引起了与会科学家和政界代表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李富佳、李飞、程昊和杨洋等分别在分论坛作了专题报告。随后,考察队参加了2017年度全俄经济论坛“Krasnoyarsk Economic Forum”,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俄罗斯联邦政府经济发展部、交通部、财政部、劳动部、农业部等部委领导,主要州、共和国的领导人以及东北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德国等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董锁成、李泽红、李富佳等考察队成员参加了俄罗斯区域发展主旨论坛,并参与了讨论。 

  此次考察,考察队一行分别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苏卡乔夫森林研究所(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气候与生态监测研究所(托木斯克)、人类生态研究所(克麦罗沃)、计算技术研究所地球生态系统模拟实验室(克麦罗沃)、油气地质研究所(新西伯利亚)、经济与产业工程研究所(新西伯利亚)、水与环境问题研究所新西伯利亚分部等7个研究所,以及托木斯克国立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等2所大学,受到了俄罗斯总统顾问、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俄罗斯科学院原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原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Nicola Dobretsov等科学家的亲切接见。上述研究所所长、高校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介绍了本单位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及与中方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的设想和需求,董锁成介绍了地理资源所重点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主要成果以及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项目方案,引起了俄方高度重视,并与地理资源所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就进一步深入开展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地理环境本底、自然资源开发、城市化与基础设施、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区域发展、绿色经济、应对全球变化、生态保护、中俄跨境交通大通道建设、人才培训与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董锁成向俄方赠送了《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系列丛书,得到了俄罗斯科学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同。 

  此次考察和会议主旨报告引起了俄罗斯相关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深化了俄罗斯科技界与政府部门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扩大了中俄科技合作支撑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共识,为2017-2022年为期五年的“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顺利开展以及加强地理资源所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研究所及大学的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将对发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作用以及两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董锁成作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模式主旨报告 

  董锁成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Nicola Dobretsov交流 

  董锁成会见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副校长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苏卡乔夫森林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人类生态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气候与生态监测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与产业工程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气候与生态监测研究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