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丹中心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项目负责人Derek V. Byrne教授一行访问天津工业生物所

  

  4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简称中丹中心)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项目负责人、奥胡斯大学食品科学系Derek V. Byrne教授一行9人到天津工业生物所交流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刘月仙,中丹中心首席顾问Gert E. Jørgensen、秘书杨岭楠陪同访问。研究所副所长李寅、相关科研骨干以及科技发展处、人事教育处人员等参加了交流座谈。 

  李寅以“White Biotechnology and Green Economy: Building up a Sustainable Future for China”为题,向来访人员简要介绍了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方面的相关情况、研究所在国家生物制造产业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及其研究领域及建设情况等。天天津工业生物所孙媛霞、蔺玉萍、李德茂等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其在稀少糖发酵技术、酿酒酵母基因组和进化工程、DHA和虾青素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发酵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津工业生物所在食品生物技术方面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开端,以建设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专业为契机,未来在中丹中心框架下与丹麦相关高校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Derek V. Byrne介绍了中丹中心即将开设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专业的整体设计,并对这个专业设置的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哥本哈根大学食品与资源经济系教授Jesper LassenJørgen Dejgård Jensen,哥本哈根大学兽医疾病生物学系和营养系、奥胡斯大学食品科学系和工商管理系共6名科研人员简要介绍了其在食品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围绕食品安全、食品与健康、食品生物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交流期间,来访人员还参观了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平台和总体研究部实验室。 

  背景介绍:中丹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丹麦科技创新部(现更名为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南丹麦大学、奥尔堡大学、洛斯基勒大学、丹麦科技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和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共同发起创建的科教合作平台。20161月,中丹中心组织丹麦奥胡斯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相关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决定启动中丹中心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专业的筹备工作。目前,该专业已初步完成课程设置,包括食品质量、食品安全和风险管理、食品商业和市场管理、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链管理、以及实习这六大模块。其中,食品安全和风险管理模块的中方负责人为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李寅,天津工业生物所孙媛霞研究员和王钦宏研究员均为该模块中食品发酵课程的授课老师。 

李寅作介绍 

Derek V. Byrne作介绍 

参观总体研究部实验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