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荷双边射电天文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顺利召开

  

  424~25日,中国-荷兰双边射电天文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殿文,国家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副台长沈志强,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及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并向与会的六十多位中荷专家学者致以欢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荷兰格罗宁根大学(RUG)、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ASTRON)、荷兰空间研究所(SRON)、阿姆斯特丹大学(UvA)、欧洲基础设施研究联盟(JIVE)等机构代表参会。中方学者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北京大学和KIAA研究所等单位。此次双边会议,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共同主办,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承办,中方由武向平院士和洪晓瑜研究员担任科学召集人。 

  中荷双方在射电天文领域已有多年合作基础,共同推进了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VLBI)的建设与应用、参加平方公里阵(SKA)国际大科学计划、基于嫦娥四号有效载荷合作开展低频射电观测等。此次双边会议,旨在商讨双方合作研究课题,促进射电天文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首先,与会的中国、荷兰的相关天文研究机构代表在研讨会上都展示了其机构的研究领域及合作兴趣。随后,会议采取分会场并行讨论的方式展开,锁定VLBISKA及其探路者项目、暂现源和脉冲星、空间和地基低频射电观测研究、大数据及数据处理等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 

  中国科学院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将联合设立中荷双边科研项目,促进双方科研人员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双方在射电天文学方面的合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