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与青海省政府就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合作进行座谈

  

  4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一行赴青海省与省政府就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对三江源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 

  420日下午,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合作座谈会在西宁市举行。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省政府副秘书长汤宛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植物所洪德元院士、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副所长景新明,青海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植物所有关专家和科技处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双方观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片。李晓南介绍了三江源生态保护暨国家公园建设体制试点情况,包括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已取得的成效、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体制机制的试点创新、以及该公园管理局拟与植物所开展科技合作的意向和建议。青海省科技厅、省委改革办、林业厅、农牧厅、环保厅、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具体工作,重点提出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黑土滩治理、鼠虫病害防治以及牧民生活改善等相关问题。 

  汪小全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和近年工作进展,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的工作,表示服务国家重大计划是植物所义不容辞的责任,植物所愿意联合中科院相关单位乃至全国的优势科技力量,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系统性科技支撑和服务,并为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体系示范。他提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需要在高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动态监测、高寒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维持机制、水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与服务、旗舰物种种群动态实时监测技术、常见物种的自动识别体系和生物DNA条形码快速鉴定系统、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汪小全说,科技支撑要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系统规划和整体立项,避免零散和碎片化问题,要注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并重。 

  洪德元阐述了三江源作为亚洲水塔的重要性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示范意义,提出拟成立的三江源科技研究院需要模式创新,根据实际需求分别设立固定、流动和短期研究的人员岗位。 

  景新明和植物所研究员白永飞、张齐兵、杨元合分别从园艺、草地、森林、碳汇等方面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需要开展的科技工作和注意事项,并解答了省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发言中提出的部分问题。 

  田锦尘强调了青海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价值、责任和潜力,介绍了生态立省、生态强省和四个转变的新思路。他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需要政府与科研院所合作,需要专家把脉和支持;青海省政府非常愿意与植物所合作,在科技支撑方面为公园未来发展打好基础。他从园情研究、成果转化、重点攻关、人才培养、改善民生5个方面对合作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座谈会后,青海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青海省委常委张光荣等亲切看望了植物所的专家和领导。 

  421日,植物所一行赴黄河源园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之一)玛多县实地考察,对扎陵湖和鄂陵湖附近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水文和土壤条件等进行了初步调研。 

  附: 

  2013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三江源国家公园由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构成“一园三区”格局,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面积的31.16% 

 

  420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青海省政府在西宁市举行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合作座谈会 

 

  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座谈会上讲话 

 

  植物所洪德元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在座谈会上发言 

 

  421日,植物所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人员赴黄河源园区玛多县实地考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