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张捷研究员访问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

  

  327日,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张捷博士到访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大脑动态特性的网络和分子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严超赣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张捷系统介绍了如何利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脑电和大脑基因表达数据来建模人脑可塑性,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定量化刻画可塑性的时变灵活性指标,并绘制了全脑功能灵活性图谱;还介绍了网络拓扑结构的变化与节点神经活动/电活动之间的关系研究,从网络层面上阐述了脑功能网络时变性的产生机制,并通过与脑基因表达数据的相关性研究,发现了多个与大脑发育和神经可塑性相关的基因。 

  报告内容新颖,为大脑网络时变特性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引发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多位师生就静息态脑功能成像技术的可重复性和稳定性、未来发展走向和临床应用潜力等问题与张捷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捷研究员作报告     

 

  讲座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