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到过程工程所进一步推进解耦燃烧合作

  

  近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峰教一行到过程工程所就进一步深入推进解耦燃烧项目进行交流,过程工程所李静海院士、所长张锁江院士及相关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会议。

  与会期间,陈峰教介绍了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蓝天工程”专题推进会的相关内容,并汇报了50万吨脱硫添加剂、100万吨洁净煤生产线建设、年产12万台炉具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表示,过程工程所的解耦燃烧项目获得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院士考察团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采用“型煤+好炉”的配套模式,是统筹解决我国农村煤炭散烧污染问题和改善广大农民生活的根本途径。集团公司将立足高站位、高境界、高标准,谋划蓝天洁净煤产业发展,集聚集团公司人力、物力、财力等确保相关项目技术的优质高效推进,并希望能够借助过程工程所的优势科技资源,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实现项目技术领先、突破关键技术屏障、培养一流人才的格局。

  李静海对陈峰教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采用“煤炉”的配套模式,选煤是第一步,阐述了“依煤设炉”的思想,并就相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张锁江表示,过程工程所与各地方政企的合作成效显著,在科技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全国散煤燃烧量每年达7亿多吨,京津冀地区及山东全境雾霾治理形势严峻,过程工程所将集聚全所科技力量,围绕高效、清洁、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党和国家的“能源革命”战略,探索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解决我国散煤治理难题。随后双方就相关项目进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过程工程所的解耦燃烧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在实现烟煤无烟燃烧的同时有效降低NOx排放的高效中小型燃煤实用技术。目前,过程工程所与兖矿集团已合作建设了自动化的解耦炉具生产线。通过此次的交流讨论,过程工程所将进一步加强与兖矿集团的合作,共同探索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打造在散煤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高水平、专业化科技创新平台,切实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散煤治理等问题,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