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超声学实验室张海澜研究员出版声学教材《计算声学》

  

  声学与人类生活和生产实践密切相关,应用遍及许多领域,当前发展十分迅速。传统的声学理论通常只能针对比较简单的情况得到解析结果,对于大量复杂的实际问题,很难得到定量的结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值计算在声学研究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计算声学已逐渐成为声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

  针对计算声学的迅速发展而国内缺少相关基础教材的现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的资助下,声学所超声学实验室张海澜研究员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编写声学基础教材《计算声学》,近日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介绍了计算声学多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步骤,主要包括角谱方法、有限差分法、射线跟踪法、有限元方法、格子气自动机及非线性声学的计算问题。重点介绍如何把基本的物理问题变换为计算机能够处理的形式,再选用合适的计算方法解决问题,同时提供了具体计算实例的源码,以便读者学习和使用。

  该书的出版不但有助于声学学科的发展,而且有助于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同时也可以供相关专业人员参考,以了解计算声学的概貌。

  

  图书链接:http://www.ecsponline.com/goods.php?id=211698

  作者简介:

  张海澜,男,19469月生,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1988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修,1999-2000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在美国Iowa州立大学访问合作。曾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超声委员会委员、声学学报副主编、中国科学(G辑)、科学通报、Wave Motion(波动)、自然科学进展、应用声学、声学技术等刊物的编委。

  主要从事超声的产生、传播和接收及其在地球物理勘探、医学超声诊断和工业无损检测方面应用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几十余篇,培养研究生多人。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成果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奖。2002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讲授理论声学。编著出版学术专著《井孔中的声场和波》(合著)和《理论声学》。2016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研究生课程《计算声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