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与认知损伤有关

  

  认知损伤是精神分裂症的基本特征。与健康人群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注意力、记忆等认知方面存在严重的认知损伤。然而,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精神症状与其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

  为探究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使用了可重复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比较了312名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和397名健康对照者的认知功能,并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的临床症状。

  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RBANS总分和四个指数得分均低于健康对照者。相关分析显示,阴性症状子量表与认知总分以及五个维度分之间均存在负相关性。进一步的回归分析表明,阴性症状、年龄、发病年龄和抗精神病药剂量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损伤的重要预测因子。

   

  图1. 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与RBANS总分呈显著负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表现出广泛的认知损伤。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损伤与年龄、发病年龄、抗精神病药物剂量以及阴性症状有关。研究结果为精神分裂症的临床治疗提供参考。然而,该研究为横断面研究,进一步的研究需要采用纵向设计在大样本中进行。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1477)、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153111KYSB20190004)等项目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

  论文信息:

  Zhu, R., Wang, D., Wei, G., Wang, J., Zhou, H., Xu, H., Wang, W., Wei, S., Chen, D., XiuZhu, R., Wang, D., Wei, G., Wang, J., Zhou, H., Xu, H., Wang, W., Wei, S., Chen, D., Xiu, M., Wang, L., & Zhang, X. Y. (2021). Association of negative symptom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chinese ha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chizophren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 https://doi.org/10.1080/13651501.2021.191235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