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对发病年龄影响认知功能具有中介作用且受BDNF调节

  

  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年龄与患者的症状、认知功能水平等临床表现的异质性有关。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主要包括言语和情感反应的迟钝等,同时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记忆、注意、学习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作为精神分裂症的两个核心特征,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障碍在症状表现和生物学基础上具有部分重叠,如早发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背外侧前额叶皮层依赖的工作记忆网络连接性降低,而作为认知功能的核心区域,前额叶皮层活动降低一直被认为与阴性症状有关。多种证据表明,早发病与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损伤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但是已有研究对发病年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三者之间关系的认识还不足。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及其在Val66Met位点的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病理过程有关。已有研究表明,尽管BDNF Val66Met多态性并没有直接导致精神分裂症的易感性,但它与发病年龄和阴性症状的严重性有关。然而,BDNF及其Val66Met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临床特征之间的关系尚不十分清楚。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开展一项研究。研究纳入573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来评估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并使用了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评定其多方面的认知功能水平,在评估结束后对血清BDNF和Val66Met基因多态性进行检测。

  研究结果发现发病年龄较早的患者表现出更多的阴性症状和认知缺陷,以及较低的血清BDNF水平;阴性症状越严重,认知功能表现越差,而且这种较差的认知表现与血清BDNF水平低有关。

   

  图1 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图2 不同BDNF Val66met基因多态性下的中介模型

  另外,有调节的中介分析表明,阴性症状部分介导了发病年龄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而血清BDNF可调节这种关系(图1)。阴性症状的介导作用表现出Met等位基因剂量依赖性的趋势(图2)。这些结果表明,在不同的血清BDNF水平和BDNF Val66met多态性下,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年龄,认知功能和临床症状表现出不同的关系。

  这项研究的发现可以加深研究者对精神分裂症临床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及基因对精神分裂症临床表现的影响的认识,为将来的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1477)、中国博士后基金(E0BH0110)、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E0ZZ0210)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相关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徐航博士,已在线发表于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Xu H, Wang J, Zhou Y, Chen D, Xiu M, Wang L, Zhang X. BDNF affects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negative symptom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ge of onset and cogni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chizophrenia.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20 Dec 26;125:105121. doi: 10.1016/j.psyneuen.2020.10512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38792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