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分裂型特质相关的大脑灰质结构变化特征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以广泛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异常为特征的脑部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些改变可能先于明显的临床症状。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europsychology and Applied Cognitive Neuroscience,NACN)陈楚侨研究员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分裂性特质与潜在的脑功能连接尤其是默认网络和感觉运动网络的适应性改变有关。但很少有研究提出与高分裂型特质相关的脑结构变化的证据,一些有限的相关研究仍局限于对脑白质变化的分析。

  随着影像分析技术的发展,研究者可以采用结构协变的分析方法考察个体间脑灰质结构的共变特征。为了进一步考察高分裂型特质人群是否会表现出基于脑灰质体积测量的结构协变特征,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共招募了87位高分裂型特质个体和122名健康对照进行大脑结构像扫描。

  研究表明高分裂型特质个体主要表现出内侧前额叶皮层、纹状体等区域的灰质体积和结构协变的改变。进一步研究表明,高分裂型特质个体的左侧颞中极和右侧额上回的灰质体积与分裂型特质总分呈正相关。双侧小脑第9亚区的灰质体积与分裂型特质的认知-感知维度呈负相关,双侧纹状体体积与人际维度呈正相关,而双侧颞上极与紊乱维度呈正相关。综上,该研究结果强调了高分裂型特质个体重要的脑灰质结构变化特征。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拨款、“科技北京”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B)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本文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期刊:

  Wang, Y. M., Yang, Z. Y., Wang, Y., Wang, Y. Y., Cai, X. L., Zhang, R. T., Hu, H. X.,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20). Grey matter volume and structural covariance associated with schizotypy. Schizophrenia Research ,DOI: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20.09.021

  相关论文

  Wang, Y. M., Cai, X. L., Zhang, R. T., Zhang,Y. J., Zhou, H. Y., Wang, Y., Wang, Y., Huang, J., Wang, Y. Y.,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20). Altered brain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schizotypy. Psychological Medicine, DOI: https://doi.org/10.1017/S0033291720002445

  Wang, Y., Ettinger, U.*, Meindl, T., Chan, R. C. K.* (2018). Association of schizotypy with striato-cortic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nd its asymmetry in healthy adults. Human Brain Mapping, 39:288–299.

  Wang, Y., Liu, W. H., Wei, X. H., Jiang, X. Q., Geng, F. L., Zou, L. Q., Lui, S. S. Y., Cheung, E. F. C., Pantelis, C., Chan, R. C. K.* (2016). Altered corticostriat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individuals with high social anhedonia.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6, 125-135.

  Wang, Y., Yan, Chao, Yin, D. Z., Fan, M. X., Cheung, E. F. C., Pantelis C., Chan, R. C. K.* (2015). Neurobiological changes of schizotypy: evidence from both volume based morphometric analysis an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1 (suppl 2): S444-S454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