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考察创伤暴露儿童青少年中不同的情感麻木类型

  

  情感麻木是个体经历创伤性事件后最常出现的一种异常情绪性反应,也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的主要症状之一。情感麻木主要表现为对具有情绪效价的刺激难以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根据受限的情绪类型又可进一步区分为正性情绪麻木和负性情绪麻木。

  在最初的PTSD诊断标准中,情感麻木症状被描述为“受限的情绪状态”,包括了对正性情绪和负性情绪的麻木。而在新发布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 (第五版, DSM-5) 》中,对这一症状的描述被修订为“难以体验到正性情绪”,缩小了这一症状的界定范围。但是,这一修订并非基于足够的实证证据。特别是在儿童青少年中,有研究发现创伤后的负性情绪麻木与PTSD可能有更强的关联。

  为进一步验证这一症状标准修订的适用性,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力研究组对14465名儿童青少年地震幸存者中的情感麻木症状进行考察。该研究通过项目反应理论分析和症状学分析分别考察了“难以体验到正性情绪”和“难以体验到负性情绪”这两种不同的情感麻木类型。

  研究结果显示:相较负性情绪麻木,正性情绪麻木症状对PTSD整体麻木症状簇水平具有更好的区分度(见图1)。与没有报告情感麻木症状的组别相比,同时报告了两种情感麻木类型的组别具有最高的PTSD诊断率、PTSD症状严重程度和功能损伤情况,其次是只报告了正性情绪麻木的组别。只报告了负性情绪麻木的组别虽然PTSD严重程度和功能损伤最低,但也显著高于无情感麻木组(见表1)

 

  图1 PTSD情感麻木症状的项目特征曲线

  表1 不同PTSD情感麻木症状模式的组间比较

 

  该研究在症状水平上对PTSD不同类型的情感麻木症状进行了考察,结果显示不管是何种类型的情感麻木,都会对儿童青少年的PTSD症状和功能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在研究和临床实践中都值得继续关注。同时,该结果也为未来PTSD诊断标准中对该症状的界定提供了实证证据。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1004和319710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A079),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153111KYSB20160036),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ZDRW-XH-2019-4)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6JJD190006)等的支持,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儿童和青少年心理病理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opathology)官方期刊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07/s10802-020-00677-w

  论文信息:

  Li, G., Wang, L*., Cao, C., Fang, R., Bi, Y., Chen, C., Qiao, X., Yang, H., Hall, BJ., Elhai, JD. (2020). An Item-Based Analysis of PTSD Emotional Numbing Symptomsin Disaster-Exposed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 (in press).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