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谱仪Ⅲ物理白皮书国际评审会召开

  

  9月2日至4日,北京谱仪Ⅲ(BESⅢ)物理白皮书国际评审会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来自日本、俄罗斯、意大利、英国、瑞士、以色列和中国等7个国家的8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俄罗斯布德克核物理研究所Alexander E. Bondar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委员均为实验物理与理论物理领域的世界顶尖专家和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彭良强研究员、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副研究员,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副所长秦庆以及BESⅢ合作组发言人和管理层人员及物理白皮书撰写的组织者参加了会议。

  王贻芳代表高能所对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期望国际评审有效地提高BESⅢ物理白皮书的质量、推动BESⅢ未来物理研究的发展。彭良强代表中科院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BESⅢ实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指出距BESⅢ物理黄皮书发布已经过去10年,希望本次评审能够为BESⅢ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BESⅢ发言人苑长征研究员首先作了BESⅢ探测器和物理研究的综述报告,之后加速器专家于程辉研究员对于BEPCⅡ运行状态和张源研究员对于计划的BEPCⅡ升级方案进行了汇报。评审主要针对BESⅢ物理的5个主要研究方向即轻强子物理、粲物理、粲偶素物理、陶物理和QCD以及新物理的寻找等进行了评审。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进行了紧张繁重的工作。评审专家听取了汇报,进行了认真的提问和讨论,并与BESⅢ管理层以及高能所领导层进行了深入交流,给出了初步评审意见和总结。全体评审委员一致对白皮书表示满意,并对白皮书的完成表示祝贺,认为BESⅢ做出了重要成果,未来的研究计划非常重要,部分方向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加速器的亮度升级非常重要,建议白皮书中增加章节。同时评审委员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评价,也指出了白皮书部分章节中的不足,建议提供更翔实深入的分析,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正式的评审报告将在10月中旬提交BESⅢ合作组和高能所相关部门。

  BESⅢ合作组将参考最终的评审意见,修改并完成最终版的物理研究白皮书,提交国际期刊正式发表。评审会的召开标志着BESⅢ物理研究向新阶段的推进。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