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英地球-行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地质地球所揭牌成立

  

  201979日10日,中英地球-行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Sino-UK (CAS-Leeds) Joint Center for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缩写为SUCEP,简称中英中心]揭牌仪式暨工作会议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所长吴福元院士、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石岭研究员、英国利兹大学Alan Haywood教授和William Murphy教授共同为中英中心揭牌。利兹大学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以及地质地球所相关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工作会议。 

  会上,吴福元向英国客人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近期的工作重点。他指出,中英中心是研究所五个“一带一路”区域联合研究中心中首个正式揭牌的中心,肩负着探索新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的使命,祝愿双方未来能产生新的火花。 

  杨石岭作为中心的中方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利兹大学与中国的历史渊源,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双方几代地球科学家合作取得的成果,期望中英中心成为双方高水平全方位合作的新平台。英方负责人Alan Haywood教授介绍了双方合作的背景、近期动态及未来目标,赞许中英中心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新里程碑,希望双方利用好这个平台,共同争取更多支持、促进科学发展。             

  随后,双方20多位科研人员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内容涉及工程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岩石地球化学、行星科学和古气候学等多个学科。会议间隙,与会者还参观了地质地球所的环境同位素实验室CT岩石力学试验系统、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微纳结构与岩心分析实验室。英方对地质地球所的技术力量和研究成果非常认可。分组讨论中,双方集中讨论了地质工程、应用地球物理、古气候学和沉积地球化学循环等领域的合作意愿、内容和前景。合作方式包括学生交换、人员互访、仪器开放,以及共同争取外部资助,定期组织双方交流等。 

  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杜晓萌女士与会,对中英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院国际合作工作的概况和国际人才计划,为中英中心争取项目支持提供了建议。 

  711日,在林伟研究员带领下,与会人员在密云云蒙山开展地质考察。中外学者围绕中生代华北克拉通破坏的过程与及动力学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坦率交流对地球圈层演化的看法,有效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2019年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利兹大学的地球与海洋科学类专业名列全球第20位。中英地球-行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利兹大学与地质地球所强强联合、深度合作的新起点与新平台。 

揭牌仪式

 

 

 

地质考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