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召开课题中期检查会

  

  6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研讨会暨课题中期检查准备会在北京怀柔召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等六家项目承担单位共30多名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谈儒云、清华大学杨广文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陆忠华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轶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林波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伍卫国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

  科技部项目主管谈儒云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的工作要求。然后,项目负责人陈刚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接着,三个课题的负责人就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包括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研究成果、课题人员投入及经费使用情况、课题组织实施管理工作、论文及专利等知识产权等。该专项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格点QCD程序在“天河二号”及国产E级原型机上实现了十万核级的大规模并行计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行效果良好,并在“神威-太湖之光”国产硬件架构进行了原型程序的开发和并行化运行。

  最后,专家组针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评审,对课题后续的关键技术研究、软件系统实现以及应用成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形成课题中期检查专家组意见。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进展表示认可,希望各课题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完成后续工作,取得预期的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2017年7月开始,为期三年,将围绕高能物理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对E级计算的迫切需求,开展计算模型、并行算法、并行软件等研究工作,突破高能物理高性能计算任务调度与资源分配、高能物理数据分布式存储管理与并行I/O模型、高能物理数值模拟异构并行加速等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粒子物理模拟、理论物理计算及分波分析等典型场景的应用软件,在国家超级计算环境实现规模化部署与应用,从而促进重大科学发现。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