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9年3月:《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全面抗战前的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简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金海研究员撰写的《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全面抗战前的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简称《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一书,作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研究丛书》之一种,2019年3月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一书,由目录、正文、主要参考文献、索引和后记组成。其中正文内容包括绪论,大学数学系在中国的兴起及其背景,中国第一个大学数学系——北京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私立大学数学系的代表——南开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民国数学师范教育最高机构——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国民政府前十年异军突起的数学系——清华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国民政府首都的数学中心——中央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江南数学教育与研究的高地——浙江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华中地区的数学重镇——武汉大学数学系及其数学传播活动,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与大学数学系的角色等。

  《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一书,是第一部关于中国大学数学系的数学史专著。该书以大量翔实的档案资料与相关大学原始出版物为基础,研究全面抗战前中国大学数学系的创建、发展经过与数学传播活动。作者择取7个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数学系,即北京大学数学系、南开大学数学系、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清华大学数学系、中央大学数学系、浙江大学数学系、武汉大学数学系,结合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从科学史与教育史结合的视角加以研究,详尽地还原了真实的历史。在此基础上,综合呈现了现代数学在中国奠基的主要历程,分析了大学数学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书中解答了作者提出的两个问题:全面抗战前的20余年,现代数学在这一学科的土壤原来极其贫瘠的中国究竟是如何奠基的?大学数学系在其中又具体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作者认为:这一时期,主要通过大学数学系的数学传播活动,现代数学在中国大体完成奠基历程。大学数学系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大学数学系角色的形成与数学系主持者的学识、办学理念和作风,教师群体水平、教务管理制度、办学条件和学术环境,都有着密切关系。

  《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一书的出版,对于深入认识全面抗战前现代数学在中国的奠基历程与这一时期中国大学数学系的教学、研究状况、办学成绩与数学发展的历史真相,对总结中国大学数学系的办学经验、教训,理解中国现代数学发展历程中遇到的困难、曲折与各种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借鉴意义。

  《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研究丛书》,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三个重大科技突破项目之一。该项目摆脱了传统的“成就展示”范式,依据丰富翔实的史料,可靠地描述了科技知识创造与传播的史实与机制,揭示了所研究对象的特征及其背后的驱力与互动关系,并在一些大的历史脉络的把握和细节发掘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和进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