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9年1月:《湖南桂阳冶金史资料汇编》简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周文丽副研究员与桂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雷昌仁主任主编的《湖南桂阳冶金史资料汇编》一书,作为《冶金考古》之第六部,2019年1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教授作《序》。

  桂阳矿冶文化源远流长,两汉时桂阳郡设立金官和铁官,唐代设立桂阳铸钱监,宋代为州级矿冶监,清代桂阳州为湖南矿业中心。在中国矿冶史上,桂阳是一个独树一帜的样本城市,不仅拥有丰富的传世矿冶文献史料,还有诸多矿冶相关文物出土。近年来,桂阳又发现了大量矿冶遗址,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2016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郴州市文物管理处与桂阳文物管理所联合对桂阳桐木岭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获得重大发现,并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湖南桂阳冶金史资料汇编》一书,分为上、下两编,共46.8万字。其中上编收录桂阳矿冶史料,分为清以前史料和清代史料两部分。清以前史料按时间顺序排列。清代史料依据史料类型,分为清会典、清实录、清宫档案、地方志和《湖南省例成案》五部分,后附桂阳矿冶相关人物和诗文。其中《湖南省例成案》是清代湖南地方行政法规汇编,其《户律·钱法》中专论郴桂矿厂(郴州和桂阳州)矿政达10万余字,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下编收录15篇研究论文,包括《湖南郴州古代矿业文化探析》《六朝桂阳郡的白银采掘与使用——以郴州晋简为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唐代咸通玄宝考》《印坦沉船出水银铤为南汉桂阳监制造》《南宋“桂阳军圣节银”浅析》《唐宋桂阳监考释》《清代湖南铜矿垄断利润向铸钱利润的转移》《清代区域矿产开发的空间差异与矿业盛衰——以湖南郴州桂阳州为例》《清代桂阳州的矿冶业与地方社会》《乾隆时期矿政中的寻租角逐:以湘东南为例》《明末至清中期湘东南矿区中的秩序与身份》《湖南桂阳县桐木岭矿冶遗址发掘简报》《我对桂阳矿冶考古的认识》《从蒸馏罐看湖南桂阳桐木岭遗址炼锌技术》和《清代桂阳州炼锌业初探》,大致按研究时代排序,涉及桂阳矿冶历史、矿冶相关文物的研究、矿冶遗址的发掘和研究、矿冶业与地方社会等方面内容。

  《湖南桂阳冶金史资料汇编》一书,通过整理史料和研究论文,不仅深化了学界对桂阳矿冶业的认识,而且对于提升桂阳矿冶文化遗产的调查、挖掘、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等工作,推动冶金考古研究模式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借鉴意义。北京大学陈建立教授指出:“作为‘冶金考古丛书’的第六部,本书是冶金史料整理与研究方面的实践。”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