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8年11月:《〈汉书〉颜师古注研究》简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显斌副研究馆员撰写的《〈汉书〉颜师古注研究》一书,2018年11月由凤凰出版社出版。

  《〈汉书〉颜师古注研究》一书,由前言、目录、正文、附表、参考文献、英文提要和后记组成,共24.5万字。其中正文部分包括绪论、《汉书》颜注产生的学术背景、包罗万象的注释内容、承前启后的注释体例、旁征博引的文献运用、颜注历史地位的确立和结语。以大量翔实的文献资料,从文献、历史的角度对《汉书》颜师古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细致地考察了颜注的内容、体例、流传、地位和影响等。

  《〈汉书〉颜师古注研究》一书,在研究范式和研究内容方面有较大的突破。从研究方法来看,该书突破了以往学界偏重于将颜注作为训诂学研究的不足与缺陷,首次从文献、历史的角度开展了对颜注的注释学研究,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汉书》颜师古注研究的基本体系。书中根据史注的特点,将颜注内容分为异文、语言和知识三个方面,指出颜注体例是创造性的在史注中使用叙例体,颜注引用的文献来源是四部典籍,颜注历史地位的确立是颜师古《汉书注》的文献学价值、唐代《汉书》注释的流传、唐代科举制度中史学因素等多重影响的结果。从研究内容来看,该书探讨了颜注产生的学术背景,认为从大的时代背景来看,在颜注诞生之前,魏晋以来史学和典籍注释实践的发展是最关键的两条线索,这两条脉络汇合激荡,在隋唐之际形成了“汉书学”的高潮,也直接催生了颜注;同时颜师古之前《汉书》的旧注和研习情况也是研究颜注的重要参考坐标。从个人方面考察,颜师古的学术背景既深深铭刻着家学的烙印,同时又呈现出一种独有的博通格局,这当然是对颜注撰作最直接、有力的支持。

  《〈汉书〉颜师古注研究》一书,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如认为在继承前代典籍注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颜注取得了崭新的成就,其注释体例规范,内容详赡,考辨精审,对后世史注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颜注在史注范例的形成过程中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集前代史注成就之大成,后世史注正是以颜注为典范发展和完善的。同时,作为初唐史注的代表,颜注也同样是唐代典籍注释发展高峰中的杰出之作,在史学史和典籍注释发展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该书的出版,对于深入理解《汉书》颜师古注的文献学价值及其在《汉书》流传和研究史上的地位,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借鉴意义。

分享到 :